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尤利西斯

“今日衔接”网站:韦恩英雄神话的另一面


约翰·韦恩主宰了半个世纪的电影屏幕,他扮演牛仔、士兵、猎人和拳击手。他是一个硬汉,一个男人中的男人,一个按照自己的道德准则生活的全美英雄,让他的行动比语言更有说服力。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西奥多·罗斯福的名言:"如果你抓住了他们的要害,他们的心和思想就会跟着你走。"

韦恩象征着一种大男子主义、军国主义的美国观,他体现了 "让美国再次伟大 "的精神,那时候的生活似乎更简单。他的生活充满了矛盾,他拥护极端的爱国主义,但避免服兵役;他抨击政府对私人生活的干预,但又为帮助政府清除好莱坞的共产主义者而邀功。

韦恩的角色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他的真名是马里恩·莫里森。在怀特·厄普和演员汤姆·米克斯的帮助下,他形成了标志性的豪迈气质。他是一个注册的民主党人,也是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支持者,直到他意识到如果他成为共和党人,他的事业会得到改善。(译者注:约翰·韦恩确实支持了富兰克林·罗斯福,但多数资料都将其标注为共和党人,并不像查尔顿·赫斯顿和里根等人一样标明是从民主党转向共和党。)

韦恩的重大突破是在他遇到导演约翰·福特之后,福特和韦恩建立了一种师徒关系。他们一起拍摄了23部电影,包括经典的《关山飞渡》(1939年)、《搜索者》(1956年)和《双虎屠龙》(1962年)。福特将韦恩塑造成一个电影明星,在这个过程中,他经常奚落韦恩,比如他对韦恩说:"你就不能好好走路,非要像个该死的仙女跳来跳去吗?"

当美国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韦恩34岁,已婚,有两个孩子。他声称自己想服兵役,但当战情局的征兵信到达时,他没有回应。他后来说,他的妻子向他隐瞒了这封信,并称共和电影制片公司威胁如果他参军而不履行合同,就起诉他(这种说法很可疑)。实际上,他的事业正在起飞,他想赚钱。

几年后,他试图为自己逃避服役的行为辩解说:"我觉得我不能作为一个士兵去服役。我觉得我可以做更多的好事,去巡回演出和其他事情"。他说他想到的是那些仰慕他的年轻新兵:"我是他们的美国人,他们带着他们的爱人去看星期六的电影,手牵着手看韦恩的西部片。所以我戴着一顶大帽子,我认为这比在军队中担任任何职务都好。"

韦恩拍摄了受欢迎的战争电影,如《飞虎娇娃》和《重返巴丹》,但福特称他为 "逃兵"。在制作《菲律宾浴血战》(1945年)时,福特当着工作人员的面责问韦恩说:"公爵,你就不能行一个至少看起来像服过役的军礼吗?"

随着战争的进行,韦恩将政治忠诚度转移到了右翼。1944年,他帮助组建了保护美国理想的电影联盟。该组织狂热地反对共产主义,并与众议院非美活动委员会合作,执行黑名单。亨弗莱·鲍嘉、劳伦·巴考尔和吉恩·凯利等演员痛斥韦恩帮助毁掉了被列入黑名单的电影人的生活。韦恩毫不掩饰地说:"我们只是善良的美国人,我们有权利要求说出我们的想法。毕竟,好莱坞的共产党人在说他们的。"

韦恩认为美国是特殊的,建立在粗犷的独立和道德优越性的基石上,他的电影角色与他银幕外的形象相呼应。1952年,他在电影《檀岛歼谍记》中扮演一名追捕共产党的非美调查员。在《搜索者》中,韦恩扮演伊桑·爱德华兹,一个倔强的、愤懑的人,他把印第安人看作是没有人性的野蛮人,具有遗传的两面性。

在启发《搜索者》的小说中,作者阿兰·勒梅写道:"我现在明白了为什么科曼奇人在袭击时要杀害我们的妇女,为什么他们要给我们的婴儿洗脑,这样我们就不会繁衍了,他们想让我们离开地球。我明白了,因为这也是我对他们的要求,我想让他们所有的人死,我想让他们从世界上消失。"

虽然这段对话没有在《搜索者》的剧本中出现,但这些话的精神却充满了每一个画面。白人牛仔是好人,深色皮肤的印第安人是邪恶的。约翰·福特的儿子帕特是《搜索者》的制片人和联合编剧,他说:"我们尽可能多地用野蛮的方式描写科曼奇人,他们的村庄是完全肮脏的场景,他们贫穷、肮脏、气味难闻"。

西部电影并不总是这样的。在默片时代,印第安人被描绘成高贵的野蛮人。在1908年的电影《银行劫案》中,印第安人用他们与生俱来的追踪技巧帮助白人执法者抓住了小偷。然后,D.W.格里菲斯在1913年拍摄了一部名为《埃尔德布什峡谷战》的电影。格里菲斯将印第安人描绘成野蛮人,他们醉醺醺地攻击白人定居者,强奸白人妇女,碾压无辜婴儿的头。这种叙事方式吸引了白人观众,牛仔和印第安人电影的刻板印象由此诞生。

在《关山飞渡》中,阿帕奇人被描述为杀人和强奸犯。对于一个白人妇女来说,被印第安人俘虏是比死亡更可怕的命运。正如韦恩在《搜索者》中所说,对一个被印第安人绑架的白人女孩来说,"把子弹打进大脑 "比让她回到白人社会要好。

在1972年接受《电影评论》采访时,韦恩说:"我们对待他们(印第安人),好像他们有美国人希望每个美国人都有的道德准则,我们赋予他们配得上国王的高贵,而实际上我们知道他们是野蛮的、奸诈的、有能力的战士,几乎没有同情和怜悯。"

在1971年一次声名狼藉的《花花公子》采访中,韦恩说:"我不觉得我们从他们手中夺走这个伟大的国家有什么错,这只是一个生存的问题。有大量的人需要新的土地,而印第安人却自私地想把它留给自己。" 在同一次《花花公子》采访中,韦恩被问及反文化的黑人活动家安吉拉·戴维斯。他说:"对很多黑人来说,他们的异议有相当多的怨恨,而且可能是正确的。但我们不能一下子就跪下来,把一切交给黑人领导。我相信在黑人被教育到有责任感的程度之前,白人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我不相信把权力和领导地位以及判断力交给不负责任的人。"

在最近的 "周六夜现场 "上,主持人比尔·伯尔谴责了 "取消约翰·韦恩 "的努力,说这位演员只是早先的、不太了解情况的一代产物。在韦恩发表花花公子言论的时候,小马丁·路德·金已经去世三年了。显然,韦恩是在回应非洲裔美国人通过民权立法取得的进步。

当奥兰治县最近讨论将韦恩的名字从他们的机场移除时,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说,民主党人表现出 "难以置信的愚蠢"。特朗普认识到,韦恩的神话是“让美国再次伟大”文化的核心。与特朗普一样,韦恩也被黑人的抗议活动激怒了。

韦恩的儿子伊桑为他父亲的言论辩护。"任何关于将他的名字从机场移除的讨论都应该包括约翰·韦恩的全貌,而不是基于半个世纪前的一次离奇采访。" 约翰·韦恩的全貌并不真实,他在任何地方都能迅速看到威胁,在20世纪50年代,是共产主义者;在1960年代是黑人;在1970年代是自由主义者;毫无疑问,他在今天看到的威胁将是反法西斯运动。

8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Komment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