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尤利西斯

南非《邮卫报》:伊迪·阿明的多重面孔


也许没有哪位非洲领导人能像伊迪·阿明·达达那样,自诩为大英帝国的征服者和乌干达独裁者,引起如此多的阴谋。他很残忍,但并非独一无二。他是如何在可怕的独裁者名人堂中获得臭名昭著的地位的?

阿明至少在三部影片中出现过,《密西西比风情画》、《恩德培行动》和 《末代独裁》 (原名《最后的苏格兰王》,福雷斯特·惠特克扮演阿明,该片获得了奥斯卡和金球戏剧类最佳男主角奖)。 他被塑造成一个疯狂的、难以理解的人。在他去世近20年后,他在乌干达以外的流行文化中依然活跃。


我出生在他的政权垮台后不久。我在乌干达广泛旅行,在英国生活和学习,并在西非工作,在此期间,我遇到了许多不同版本的阿明。

小时候,我记得他是一个滑稽的角色。如果你说一口蹩脚的英语,你就会成为无尽的嘲笑对象,并被贴上阿明的标签。他的绰号是Chikito(乌干达西南部班图语的 "大鞋",因为他的脚很大)。这就是孩子们所知道的他的漫画形象。

中学时,我渐渐知道阿明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独裁者。记忆中那个滑稽、呆萌、大脚舞者的形象很快就消失了。我从我的兄弟姐妹那里得知,在他的统治下,我们这个地区发生了 "随机 "失踪事件。很快就明白,他已经不是我们小时候开玩笑的那个人了。关于阿明吃人和宴请公子摩西的说法非常盛行。虽然可疑,但这些都是好莱坞后来抓取的故事。


当我搬到欧洲时,我遇到了其他版本的阿明。通过以西方为中心视角的电影和纪录片,让伦敦的普通人了解了乌干达。10次中有6次,当我提到我来自乌干达时,阿明的名字在谈话的第一分钟就出现了。"哇哦......伊迪·阿明!" 没有听说过乌干达的人都知道阿明,简直就像阿明即乌干达一样。

关于这个人,人们常常忘记的是使他最臭名昭著的行动合理化的意识形态。"非洲化",一个灾难性的追求,以消除殖民主义的经济不平等,这也是他的当代人,津巴布韦的罗伯特·穆加贝所体现的。

在伦敦与富有的、受过教育的孩子们混在一起后,我开始见到阿明的同情者,有些人敢于质疑围绕殖民和 "帝国 "的历史失忆症。通常情况下,许多人乐于忽略阿明的嗜血偏执,而支持他的意识形态。


但阿明本身就是帝国的创造者。英国人在他推翻社会主义者米尔顿·奥博特之后,错误地认为他将成为他们的傀儡。他很快就被证明是古怪的、不可预测的和不妥协的。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阿明就成了我们的笑话,这让他成为好莱坞的绝妙素材。一个偏执的非洲统治者的刻板印象弥漫在主要针对白人观众的主流电影中。但他天生古怪,比生活中的人更伟大,而且,诚实地说,他还挺有趣的。

约韦里·穆塞韦尼的政府不能错过对阿明的记忆,并利用他的恶名来兑现。在《看不见的伊迪·阿明档案》展览之后,一个伊迪·阿明博物馆正在计划中,首先在乌干达博物馆,然后在其他中心。它的特色是200张照片,取材于2015年在乌干达广播公司发现的约7万张以前未见过的照片底片,这些照片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


简而言之,我们有一个被西方诋毁却又被好莱坞喜爱的人物;一个乌干达儿童的滑稽角色,却因允许一架被巴勒斯坦人劫持的飞机在恩德培机场降落后 "与穆斯林兄弟站在一起 "而受到阿拉伯世界的赞扬。

阿明制定并遵守自己的规则。他不是一个简单的政治家。其他人,如肯尼亚的乔莫·肯雅塔,为了个人的利益而玩弄政治,而阿明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对政治领域的把握能力不强,他不切实际的乐观主义,以及他为达到目的而采取的可怕手段。

即使在50年后的今天,也很难准确界定他在历史上的地位。


作者:埃里克·姆温尼-穆加尤

17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