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尤利西斯

肖恩·摩根与《要和平,先备战》


在14岁左右之前,肖恩·摩根大部分时间都是小时候爬在家里的养猪场的黄油果树上。但在1991年,当他听到涅磐的专辑《没关系》时,一切都改变了。从那时起,摩根就把那股不受束缚的后垃圾力量直接带到了比勒陀利亚,组建了骚动者乐队,这是南非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硬摇滚乐队。

起先,他在一个致敬乐队中演奏汤姆·佩蒂和信念的歌曲。接下来是一个叫煤气沙龙的摇滚四人组。当他们的主唱/吉他手没有出现在演出现场时,摩根接替了主唱的位置,并秉承亨德里克斯、奶油和涅槃的传统,他们决定继续保持三人组的形式。

2000年,他们发行了首张专辑《脆弱》,继续以煤气沙龙的名字进行演出,直到2002年他们发行了第一张大牌专辑《免责声明》。在得知沙林毒气,虽然拼写和发音不完全相同,但太过相似,让人不舒服,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后,他们改名为骚动者。

那年夏天,他们的单曲 "再来一次 "成为美国的热门歌曲,随后是 "破碎",这是一首与摩根当时的女友,伊凡塞斯的艾米·李的原声二重唱。这是他们的最高单曲。

摩根仍然是最谦虚的音乐家,在这个充斥着自我中心的摇滚乐手的行业中,他是一个例外。但这并不是虚伪的谦逊。对于一个来自布隆方丹养猪场的人,成为全球知名南非硬摇滚乐队的领军人物,摩根说,这一切仍像是一个梦。他并不是想否定自己的成就,他只是想接受它。

"我收到更新,看到广告,听到电台里的歌曲,"他说,"然后问,'这是真的吗?"

与他的谦逊相配,摩根有一个感同身受的灵魂,并认识到社会的渐进式转变,使人们产生了分歧和距离。这反映在骚动者的新专辑《要和平,先备战》中,它质疑我们许多新接受的文化规范到底有多正常。

"有一个普遍的误解,"他说,"这张专辑是政治性的,但我一般都会远离这一点。它更多的是对社交媒体的关注点及其对人际关系和整个社会的破坏的社会评论。非常奇怪的是,人们更喜欢通过短信或电子邮件进行沟通,而不是电话或当面交谈,我认为这对当今社会尤其是孩子们是有害的。"

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摩根用不同的视角看世界。当他20多岁的时候,正如他所承认的那样,对他来说,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嗑药、被锤子敲打和演出。

"现在我已经为人父母,有了家庭,一切都慢下来了,"他说。"而且我更关注发生了什么。"

这种变化对他的歌曲创作产生了影响,他的歌曲更多的反映了一个尽职尽责的父母的意识,而不是一个愤怒的叛逆者。到目前为止,摩根一直保持着他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涅磐信徒的角色,以他们独特的声音和动态作为骚动者的模板。

这个模板的一部分涉及到科特·科本故意放弃感性的歌词,以达到超越文字的情感强度的境界。摩根在塑造自己的歌词时,让这种原始的力量主导,创造了骚动者的经典之作,如 "再来一次"、"挽救"、"伪装 "和 "奋起直追"。但他的 "紫色散文的倾向",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的那样,随着岁月的流逝,他的歌词已经减弱到拥抱一种新的明朗。因为和他的偶像不同,摩根的人生并没有在27岁结束,而是扩大了。为人父母,再加上全球的成功和名声,改变了他。仍然提供他标志性的无缝旋律与沉重、强烈的音乐的合并,他歌词的重点已经发生了变化。

新唱片的主打歌 "危险",将他所珍视的涅磐式的动态与一个十几岁女儿的实时养育视角结合在一起。《要和平,先备战》中的新歌代表了一种变化,当那些困扰他作为父母和人的想法开始渗入到歌词中时,他就开始了。

"通常我在写作时没有任何计划,"他在谈到主打歌时说,"但我的第一个想法是,我需要想出节奏、旋律和一个词。原本是'太危险了,太危险了',我觉得重复这个词很懒。但我总是喜欢押韵,所以从副歌到诗句开始成型。而很多的社会评论也悄悄地出现在这些诗句中,不至于太具体,但也足够具体,让人不舒服,或者理解我在说什么。到最后,就是我看着社会说,'你们在互相残杀'。

"他说,"桥段中真正给人感觉的一句话是'你的名字被验证了'。但我认为我不想巧妙地呈现它,我想说这是越来越过分了。"

他对韵律和节奏的热爱是从高中开始的,他认为英语老师是他最大的鼓励者。他在南非的英语成绩优异,在那里,他们强调学习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美感和永恒性,这在美国的学校里并不占同等比重。而当他需要对抗他的伊丽莎白台词时,他发现自己迷恋于纯粹的情感黑暗的音乐,比如尼克·凯夫、治疗乐队、涅磐和珍珠酱。

"我听的很多音乐都充满了精心设计的歌词,"他说。"我喜欢尼克·凯夫更多的黑暗想象,我喜欢治疗乐队。我一直认为他们是这种浪漫的哥特诗。而我从小就是涅磐和珍珠酱的粉丝,他们的歌词有时候几乎是模糊不清的,无厘头的。

"从视觉上来说,我是一个对称的粉丝。我非常欣赏其中的秩序。所以,也许我有一小部分强迫症,但我认为,当词句也有意义时,押韵就比较困难了。"

摩根第一次亲自制作新专辑,他在制作他们的最后几张唱片时,通过观看布兰登·奥布莱恩的制作来学习。

"我在上一张专辑中尝试了制作,"摩根说。"我们之前有像布兰登这样伟大的制作人,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而当我们和他一起做第二张专辑的时候,他的音符少了,然后第三张他没有音符,我一直都挺尊敬他的。他甚至为我辩护,反对唱片公司说我们需要引进另一个作曲家。他帮助我更有信心进入制作人方面。

"有一些制作人进来,在需要的地方帮助乐队,然后其他制作人会改变一切,以适应他们认为乐队应该有的声音,"摩根说。"他们最终会在每张专辑中使用相同的吉他声或鼓声,因为他们已经找到了一个定位,你最终会有一堆不同的乐队,即使他们可能在音乐上是不同的,但他们的声音是相同的。"

摩根还把个人装备作为制作过程中的一个因素,这样他们就可以在现场与录音室的不同平台和情况下坚持自己的声音。

"使用我自己的吉他、音箱和话筒是很重要的,"他说。"这可能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同,但当你深入了解时,你会意识到为什么我们在现场听起来有某种方式,而在专辑中听起来不一样是有原因的。当我们现场演出时,我们演奏的装备完全不同,我们不是通过马歇尔演奏吉布森,而是通过梅萨斯或伯格纳演奏斯科特或音乐人(音箱和乐器品牌),所以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声音。"

即使骚动者在奥兹费斯特音乐节、崛起盛会、音魔合唱团巡演和其他许多夏季音乐节的舞台上夜以继日地亮相,摩根说他仍然不认为自己已经 "成功了",反正不是任何传统意义上的摇滚明星。

"我没想到我们会做这个20年,"他说。"当我们在2002年登上奥兹费斯特音乐节的时候,我觉得这真的很酷,我想如果我们能保持这样的状态,再出一两张专辑,能够说我们做到了,那就很酷了,我有点期待我们都会爬回之前的洞里和生活。现在还能做这个,还能以此为生,真是太好了。"

在全球无数音乐节令人眼花缭乱的永久混乱中,有些时刻高于其他所有的音乐节。对于摩根来说,这一个时刻会让他年轻的梦想和现在的状态得到圆满的实现。在2005年音魔合唱团巡演的后台,已故的声音花园和音魔合唱团的克里斯·科内尔请他帮忙。

"克里斯让我在舞台上和他一起唱'在黑色的日子里倒下',"摩根回忆道。"当时只有我、他和一把木吉他。当时我26岁,在那之前的10年里,我在酒吧里演奏了同样的歌曲,但很糟糕。我不认为我已经成功了,但这是我一生中做过的最酷的事情。"

当摩根思考未来的时候,他知道骚动者不会再 "爬回他们之前的洞里和生活",他很满足,但仍然不确定下一张专辑或歌曲会是什么样子。他只知道自己会成功。

"我们只是一支玩摇滚音乐的摇滚乐队,"他说。"我总是想让人觉得我写的东西在抒情和情感上是诚实的,是来自经验的地方,同时玩起来也很有趣。我不知道下一张专辑的声音如何,但我知道方法。我每天都会坐在这个房间里写几个小时的音乐。有些歌我会放在一个文件夹里,有些歌也许我会把它放在不同的文件夹里,在我死后再发布,因为你必须写出坏歌才能知道好歌。"


3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