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尤利西斯

被抛弃的王后:索拉雅的孤独余生

Updated: Nov 22, 2021


伊朗巴列维王朝的索拉雅王后于2001年在巴黎去世,她被丈夫抛弃只有一个原因:她不能为他生下男性继承人。

二十一世纪,公主和王后们不再像以往那样掩饰,宫廷生活也不再是童话故事。日本国皇后雅子和摩纳哥夏琳亲王妃在不开心的时候,就会让她们的姿态溢于言表。然而,王室成员并不总是能够在公众面前表现出他们的喜怒哀乐,这就是为什么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第二任妻子索拉雅王后的故事在二十世纪中期如此受欢迎。她经历了失去至爱与流亡的痛苦,通过她美丽的绿翡翠眼睛传达了她的不快乐。今天,在她去世20年后,她的形象回到了我们的记忆中。

索拉雅·伊凡迪亚利-巴克提亚利的父亲是伊朗驻西德大使,与一名莫斯科的德国女人伊娃·卡尔结婚。1932年6月22日,索拉娅("明星")出生,拥有一双美丽无比的绿翡翠眼睛。她的血管里流淌着波斯和日耳曼的血液,这种组合使她具有异国情调的美貌,18年后,仅仅通过观看她的照片就迷住了31岁的伊朗国王。王后在她的回忆录(1991年)中回忆说,从理论上讲,她自7岁起就认识了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在我教室的墙上有一张巴列维国王和他的第一任妻子,埃及法鲁克国王的妹妹茀丝娅王后的照片......我的朋友告诉我,我看起来像她,我喜欢这样,我认为她非常漂亮。塞西尔·比顿为《生活》杂志封面拍下了茀丝娅王后迷人的美貌,她与巴列维有一段美满的婚姻,但于1948年结束。他们有一个女儿,沙赫纳兹·巴列维公主,但没有儿子。为他的王国诞下一名男性继承人的强大需求始终潜藏在沙阿的每一步行动中。第一次婚姻结束几年后,索拉娅的画像落入波斯人手中,他立即搁置了与欧洲年轻王室成员结婚的计划(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的第一任新娘萨瓦的加芙列拉是一个明确的候选人),让索拉娅成为他的第二任妻子。

1951年2月12日,世界将目光投向德黑兰戈莱斯坦宫,一个32岁的英俊而有权势的男人在爱情中目不转睛地看着他19岁的美丽新娘到来。 索拉娅为她的大日子选择了一件重达20公斤的克里斯蒂安·迪奥尔的巴洛克式设计:银色薄片上绣有珍珠、6000颗钻石和20000根马拉布羽毛。有爱,而且有很多的爱。

在他们结婚的头几年里,索拉娅偎依在国王温暖的怀抱里,沉浸于自己的童话中,她的爱情来自电影。然而,婚姻在1954年开始出了问题,当时伊朗的一位法医裁定,公主在怀孕方面会有很多困难。大约在同一时间,国王的弟弟,也是在此之前的王位继承人阿里·礼萨在一次可怕的飞机失事中去世。由于没有沙阿的继任者,宫廷阴谋甚嚣尘上,索拉娅的压力变得难以承受。君主的母亲塔迪·奥尔-莫洛克态度强硬:给伊朗提供一个继承人的需要比爱情更重要。如果他们想延续王朝,索拉娅就是一个需要清除的障碍。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为了把她留在身边,不顾一切地要求她按照穆斯林法律的授权,允许他娶一个有生育能力的女人,但不要让她离开,索拉娅拒绝与其他女人分享她的男人。

1958年2月13日,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伤心欲绝,与索拉娅断绝关系。那天晚上,索拉娅公主孤独的床上没有60朵红玫瑰,他曾习惯于送她。他们分开了,再也没有见过面。"我经常想到她。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她",巴列维在1966年《西班牙¡Hola!》第1117期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坦言。他正在和为他生了四个孩子的第三任妻子法拉赫·迪巴重建他的生活,而索拉娅的翡翠色眼睛则呈现出一种永不褪色的无限悲伤阴影。她成为 "流浪的公主",有尊严地过着流亡生活。首先在意大利,她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演员,在罗马的日子里,她在电影院里尝试了自己的运气,与演员理查德·哈里斯一起拍摄了《一个女人的三个侧面》。这部电影的导演弗朗哥·因多维纳爱上了她,她也爱上了他。筹划婚礼之际,命运再次捉弄了索拉娅:1972年5月5日,因多维纳在一次飞机失事中遇难。她深受打击,收拾行李搬到了巴黎,在那里居住,与在格施塔德和马贝拉的休闲中交替。在光明之城,她受到了崇拜,偶尔出现在聚光灯下,这些出场总是因其优雅和神秘的气质而获得掌声和赞誉。

不幸的是,她于2001年10月25日在巴黎的公寓里孤独离世,她是被早晨进来的清洁工发现躺在床上的。虽然开始调查死因是人为还是意外,但结论是心脏并发症。在她悲伤的眼睛闭上的那一天,索拉娅王后时年69岁。她留下了一本回忆录《孤独的宫殿》,并肯定了她对国王的爱:"我不能给他一个儿子,但我给了他我的心。

20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