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尤利西斯

帕萨雷拉和雷东多的长发往事


“如果某一天国家队小伙子们闲得蛋疼,帕萨雷拉会切掉他们的蛋蛋。"

—— 马拉多纳

1997年1月底,凯撒征召皇家马德里中场球星雷东多参加法国世界杯南美预选赛对哥伦比亚的比赛。然而,曾在1995年拒绝加入蓝白军团的雷东多没有答应教练关于剪去长发的要求,这一次他又予以回绝。

在1997年1月25日的报纸头版上,呈现围绕阿根廷国家队的一个异乎寻常的无聊争议的最新篇章:教练达尼埃尔·帕萨雷拉和费尔南多·雷东多之间的剪发争执,当时雷东多是皇家马德里的明星,被征召参加1997年2月12日在巴兰基亚举行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南美预选赛与哥伦比亚的比赛,雷东多拒绝了征召,并宣布他永远不会在前河床教练麾下比赛。

事实上,这个问题可以追溯到1995年。凯撒明白,他必须改变他在1994年11月任期开始时不稳定的表现。第二年8月,在接手后近一年的时间里,在乌拉圭美洲杯上跌跌撞撞的几周后,这位1978年世界杯冠军前往西班牙与雷东多交谈,后者当时在皇家马德里踢球,是阿尔菲奥·巴西莱1993年美洲杯冠军队的关键成员,但直到那时他还没有成为新一届国家队的一份子。 在帕萨雷拉作为一个强大后卫以及那时的一个成功教练的光环下(他在1990年至1994年期间与河床一起赢得了三次联赛冠军),帕萨雷拉也知道如何将自己塑造成一个道德领袖。在他大理石雕刻的人格中,没有其他人的存在:在河床,他是一个图腾,敬仰他的绰号,伟大的队长,一个慈善家,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钱来支付员工的工资;站在球迷面前的一个道德领袖,一个挑衅的胡安·莫雷拉(注:阿根廷历史上一个著名的乡村土匪,是个印第安混血儿,被视为阿根廷的一位民间英雄)他过去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在78年世界杯决赛中跳得比荷兰人南宁加还高。

但就像经常发生的那样,不仅仅是在足球领域,帕萨雷拉开始成为他自己的角色,就好像从国家队开始,他就在领导一场针对他的敌人的个人爱国运动,其中第一个就是迭戈·马拉多纳,当时他因在美国世界杯兴奋剂检测阳性而被禁赛。在他执掌蓝白军团的头几个月,凯撒一次又一次地挑战极限:他强迫他的球员剪掉头发以显示他所理解的清爽,他告诉队员们将让他们接受鼻镜检查以检测他们是否服用禁药,他告诉《体育画报》杂志,他不会使用同性恋球员。为了实现在国家队踢球的梦想,许多球员满足了第一点,即去理发店理发,包括真正的天才球员,如加布里埃尔·巴蒂斯图塔和阿贝尔·巴尔博,他们用短发打进了数百个进球,或者想为自己顺理成章地谋得一席之地的年轻球员,如胡安·巴勃罗·索林(注:帕萨雷拉离任后蓄起了长发)。还有一种情况是,一直以其独特的卷发踢球的内斯托·格罗西托剪短了头发,但没有在第一时间被征召(他后来被征召了)。 通过这种被一些人描述为 "强硬 "或军事化的逻辑,帕萨雷拉想成为他的前任巴西莱在美国世界杯期间表现出的所谓宽松的反面形象,当时球员们都戴着印有广告的小帽。当然,对凯撒施加的规则的主要批评者是马拉多纳,他没有放过那些遵守帕萨雷拉形象协议的球员:

"巴蒂斯图塔是个小人,按照帕萨雷拉的要求剪发是小人行径,长发的巴蒂打进过300个球"。

"这是一件耻辱的事情,莱斯特尔消失了,我们都在阿根廷足协"(关于要求球员做鼻镜检查的问题,莱斯特尔是打击毒品的秘书)。

“如果某一天国家队小伙子们闲得蛋疼,帕萨雷拉会切掉他们的蛋蛋。"

"剪发荒谬至极,如果帕萨雷拉的问题是审美趣味,他应该让“公牛”加列戈去找科米洛医生"。(注:科米洛是阿根廷一位著名的医生,这里意思是嘲笑助理教练加列戈的身材,他那时的体型已很肥胖。)

"帕萨雷拉与军队的关系比与民主的关系要好得多"。(讽刺帕萨雷拉靠军政府走红,在国家队搞独裁。)

在乏善可陈的美洲杯之后,随着预选赛的到来,帕萨雷拉和雷东多于1995年9月10日星期日在西班牙首都相遇。当时还是二十世纪的足球,博斯曼法案之前。正如记者吉列尔莫·多斯桑托斯·科埃霍后来为号角报所做的回忆的那样,当这位前阿根廷青年队的中场球员遇到帕萨雷拉时,他还没有为皇家马德里踢球,因为他与球队的教练豪尔赫·巴尔达诺有分歧,教练希望雷东多作为左路的中场球员,而他只愿意作为中场球员。 在谈话开始时,阿根廷教练赞扬了雷东多的理念,并告诉他自己在球员时代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1974年年轻的帕萨雷拉不顾教练安赫尔·拉布鲁纳的坚持,拒绝为河床踢左后卫。最终,未来的凯撒赢得了胜利,并以中后卫的身份赢得了历史地位。在那段记忆之后,帕萨雷拉邀请雷东多加入国家队,但和其他球员一样,他也要求雷东多剪掉几厘米的头发。"现在不用答复我,考虑到明天再说吧,"凯撒告诉他。 但第二天,当他们再次见面时,雷东多告诉他不行,在这些规则下,他不会同意加入蓝白军团。帕萨雷拉起初告诉他,他不会给他打电话,但24小时后,即周二,他采取了和解措施,再次与雷东多会面,连续第三天向他保证,他在国家队仍有自己的位置。这名中场球员随后告诉他:"听好了,我已经在广播中说过,我们没有达成协议"。正如霍拉西奥·帕加尼后来在号角报中所描述的那样,帕萨雷拉随后给布宜诺斯艾利斯打了一通电话,当他挂断电话时,脸色大变。很明显,他已经听说了阿根廷传出的说法。

-“你会在左路踢球,对吗?因为我需要你在那个位置,”教练问雷东多。

-“达尼埃尔,我不会因为这个而为皇家马德里踢球。我告诉过你。”

-“成,成,我们把征召的事留到以后再说。我们不要停止谈话。"帕萨雷拉说,他转而给圣洛伦索的费尔南多·加列托打电话。

从那时起,凯撒和他的合作者将继续声称,雷东多没有加入国家队是因为球员拒绝接受战术决定。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16日星期六,帕萨雷拉称雷东多是说谎者。几年前,教练当时的新闻官霍拉西奥·邦乔瓦尼坚持这一立场:"达尼埃尔传达了他的想法,把他列为一种5号队员,几乎是一名中场球员。但雷东多很明确:他想作为唯一的中场球员出场。他对征召表示感谢,但说了'不'"。 阿根廷足协主席胡里奥·格隆多纳当时支持帕萨雷拉似乎是一段被遗忘的记忆:1989年,当卡洛斯·比拉尔多担任国家队教练时,雷东多更认可塞萨尔·梅诺蒂,因为他想继续在洛马斯萨莫拉的大学学习而推辞了阿根廷队的比赛。虽然在1995年马拉多纳站在雷东多这一边,但两年前他曾说:"雷东多在意大利世界杯退出时在我背后捅了一刀"。早在1998年,当国家队准备参加法国世界杯时,顺理成章地没有皇家马德里球员,马拉多纳就坚持说:"我是第一个想揍雷东多的人,因为他离开国家队去学习,然后从大学退学,因为他们又扔给他几块钱,但他是我们最好的5号"。 2020年,很少与新闻界接触的雷东多向民族报记者迭戈·博林斯基讲述了他对事件的回忆。

-与帕萨雷拉产生分歧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他给我打电话,我们在马德里的宫殿酒店见面。他要求我剪头发,我告诉他我不会剪。他告诉我,我记得大意是,由于国家队高于一切,如果他给我打电话,就要去检查。当这件事被媒体曝光后,他宣称实际上头发的事情是一个次要问题,他没有叫我去是因为我不想在左边踢球,这是一个弥天大谎。从那时起,对我来说就没可能回心转意了。

-现在,为了在国家队踢球而把头发剪掉一点,这不是一个小小的牺牲吗?我已经问过巴蒂斯图塔了,不能为你破例。

-你认为一个足球运动员必须以某种方式表现头发来代表一支球队吗?我明白纪律和责任是很重要的,当然要有一个整洁的形象,但我的头发是按照我想的方式来表现的。说实话,他的要求没有任何依据,我告诉他,我不同意。之后,你不能和像他那样公开撒谎的人一起共事。

雷东多在马塞洛·贝尔萨的带领下再次为国家队效力,但他再次退出,这次是由于身体问题。在1999年对巴西和荷兰的两场比赛后,"我的左膝不对劲",他意识到 "我不能",正如他在20多年后对民族报所说。 雷东多和帕萨雷拉之间的最后篇章是在马德里的分歧一年多之后。1996年底,教练要求邦乔瓦尼将这名中场球员列入与哥伦比亚的比赛阵容,这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南美预选赛的最后一轮。但雷东多在1997年1月中旬通过他的经纪人告诉他,他不想在帕萨雷拉手下踢球。

在1月23日的版本中,号角报刊登了一项民意调查,其中47%的人支持雷东多,37%的人支持教练。第二天在埃塞萨的新闻发布会上,帕萨雷拉对前来探听他与雷东多新的对立面的大群记者感到吃惊。"我认为,即使没有随阿根廷队赢得两次世界冠军,也不会像今天这样带来这么多记者,"帕萨雷拉说。第二天,也就是25年前的今天,号角的标题是:"帕萨雷拉已经忘记了雷东多,并打电话给(胡安·塞巴斯蒂安)贝隆:教练不想陷入争议,并澄清他不是一个说谎者"。然而,不寻常的反面教材永远不会结束:要长发,还是要国家队。​​​​

33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