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尤利西斯

烈酒公社:我们对生活、宗教和战争感兴趣


"一切都比以前更强大、更大胆",当我们与扎克·怀尔德聊起2018年烈酒公社的专辑《最冷酷的热门金曲》时,他说道。

扎克·怀尔德对自己年过半百感到非常高兴,他对自己身体的一些部位保持完好感到特别兴奋:"我的阴道真棒!"他叫道。"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你应该看看我的阴唇隆起的样子,那是一道风景。我告诉你,我的阴道在50岁时能利用的力量比我27岁时更多,变老这件事一点也不坏。"

他喉咙里发出聒噪的笑声,他经常这样做。他喝了一大口咖啡,在认为进入50岁是以任何方式减少他的力量的观念上插了一针:"我做得很好,兄弟。对我来说,没有伟哥,没有蓝色药丸,一切都像它应该的那样工作,比以前更强大、更大胆,我没有任何抱怨。"

的确,这些天来,扎克·怀尔德的一切都显得超级强大。多年来,他培养了一个比生活更重要的形象,而时间的推进,以及对举重的认真承诺,只会增加他的强大。从风格上看,他是雷神和《混乱之子》中临时演员之间的混合体,所有的皮背心和叮当的链条,加上他那遮住嘴唇的小胡子、近两英尺长的美髯和法比奥式的头发,他不可能很快融入人群。

他昔日的形象截然不同。1987年,当他第一次作为杰克·E·李在奥兹·奥斯本乐队的热门吉他替补推到聚光灯下时,他是一个刮得干干净净的漂亮男孩,留着重金属乐队所流行的狮子狗发型。"是的,我有一头蓬松的头发",怀尔德回忆说。"一段时间后,我对做头发不屑一顾,我想1988年以后我就没有买过一罐发胶,一旦枪炮与玫瑰乐队成立,我就受够那一套了。我刚从床上爬起来,就觉得,'我在这里,让我们来玩玩!'"

怀尔德与奥兹的合作一直是个时断时续的过程,而现在又开始了:这位吉他手去年重新加入了奥兹的一系列日程,将在5月为这位歌手的两年 "告别 "之旅上路。在他与奥兹的第一次中断期间(从1995年到2001年),怀尔德组建了自己的乐队烈酒公社。这个乐队已经经历了大约半打的迭代,在目前的阵容中,贝斯手约翰·德塞维奥是在团时间最长的成员,他曾在1999年与乐队短暂合作,并于2005年重新加入。

"乐队中的所有人都没有任何问题,"怀尔德解释说。"没有打架或吹牛,我只是试图让自己和伟大的音乐家以及很酷的人在一起,这就像—好吧,我们要做这张唱片,我们要去巡演,你能做到吗?没有任何戏剧性,我不像那样,所有和我一起玩过的人都是我的兄弟。"

尽管通过烈酒公社旋转门的演奏者很多,但怀尔德已经将乐队打造成了一个需求量很大的音乐会,而且他在发行唱片方面也不吝啬。本月,该乐队将发行其第10张录音室专辑《最冷酷的热门金曲》,这是一套由咆哮的、末日金属和凄美的、南方摇滚风格的民谣组成的正义之作。每首歌都有大量怀尔德令人震惊的六弦技巧,有足够多的粗糙乐曲和灵活的指板运行,以满足切割组,但在整个记录中,吉他手加深了他作为一个有勇气、有灵魂的主唱和一个厌世、内省的抒情者的影响力,他是否觉得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成熟了?

"我不知道在写歌时年龄是否重要,"他认为。"我的意思是,是的,你变老了,你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写,你只是看到了更多,你有更多的东西可以借鉴。即使当我在聚会时,我也不是那种写聚会的人,那些东西对我来说似乎很愚蠢,写生活、宗教和战争更有意思,到处都有灵感。我可能看到一部电影,然后说:"哦,那是一个很酷的东西,可以写,我想我只是倾向于那种东西,而不是,你知道的,无聊的狗屎。

"所有我从小喜欢的乐队,他们都不写无聊的东西,"他继续说。"看看齐柏林飞船,这并不总是《充满爱》;有时是《天堂之梯》,他们要的是相当沉重的东西。还有黑色安息日,他们在《钢铁侠》和《战猪》中谈论的是什么?所以我认为你的成熟度可以增长,即使你在摇滚的时候,你不能只是停留在你17岁时的同一个地方。"

任何新唱片的发行都会带来巡回演出的机会,而对于怀尔德来说,没有什么地方比在路上更让他高兴。"我对巡回演出没有任何问题",他说:"我一年大概做了300场演出,我喜欢这样。当我不玩的时候,我就会疯掉。我听到这些人说,'哦,伙计,巡回演出真麻烦',我就想,'好吧,你他妈的为什么要做这个?如果你是一个音乐家,你应该出去玩玩。巡演让一些人疯了,我不明白这一点,它让我保持理智,兄弟。"

在那些不参加巡演的短暂时间里,怀尔德和他的妻子芭芭拉尼在加州的家中过着平静的生活。他们于1985年结婚,但这两个新泽西人从十几岁起就一直在一起。"我们不做任何疯狂的事情",怀尔德说。"我们只是喜欢和家人一起出去玩,享受自己的生活。" 他们的两个孩子海利·雷和杰西已经20多岁了("他们在做自己的事情"),所以家里就剩下15岁的儿子亨德里克斯和5岁的萨巴斯·佩奇。"亨德里克斯有他自己的朋友,所以我现在主要和小家伙一起玩,"怀尔德说。"人们可能认为这很无聊,但我有时间。我喜欢举重,除此之外,我只是弹吉他。我一觉醒来,就开始练习、练习、练习,我觉得我每天都在学习新的东西"。

这一切可能会有非常不同的结果。2009年8月,42岁的怀尔德在喝了几十年的酒后,因双肺和左腿有血块而住院治疗。这位吉他手承认,他从不认为自己是个酒鬼,尽管在奥兹的妻子兼经理莎朗的要求下,他曾在承诺康复中心短暂停留过(怀尔德跳过设施的围栏,前往最近的酒吧),但他的主管医生的消息是残酷而直接的:停止饮酒或死亡。

"起初我想,'哦,我只是要放松一下喝酒',"怀尔德回忆说。但医生说:"扎克,我看了你的胰腺和肾脏,你的酶的数量已经超出了图表。如果你继续喝酒,你在45岁之前就会进行肝脏移植。然后忘记你的胰腺,那也不会太遥远。经历这些的人要么死在桌子上,要么就不离开这里。他们只是和大家说再见,就这样。"

就这样了,怀尔德做出了决定,将他在酒吧里的地狱般的日子抛诸脑后。"他总结说:"这是一个没有头脑的决定,我曾有过一段酗酒经历,但我把它逼到了绝境。我可以继续喝酒,让它迅速倒下,或者我可以有一个漫长的生活和事业。我可以听吉米·佩奇、齐柏林飞船、黑色安息日、弗兰克·马里诺和阿尔·迪·梅拉的歌。我可以和我的家人以及我的狗一起出去玩,我所要做的就是停止喝酒。"

即便如此,他是否担心一旦再次上路,喝酒的老诱惑会得到最好的解决?"我真的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他说。"我的意思是,当然,我喜欢在路上喝酒,这是很愉快的,但这几乎就像问,'你在路上不做按摩能行吗?按摩很好,我很享受,但我能在没有按摩的情况下做演出吗?我当然可以,喝酒也是如此,它曾经让我放松,但我不得不找到其他方式来放松。"

路上的一点在线色情有助于减轻压力,当被要求在传奇色情明星罗科·斯弗雷迪和尼克·曼宁的作品中做出选择时,怀尔德发出了一阵狂笑:"让我们面对现实吧,他们两个都是双赢的,"他权威地指出。"如果让我选择,我可能会选择罗科。我首先发现了他,而且总是能保证满意,你总是会在罗科那里得到一部高质量的电影。但尼克也很了不起,这两个家伙都是杀手,他们在为人类做他们的事情,他们使世界变得更加轻松。"

体育也填补了怀尔德生活的空白,他是纽约扬基队和巨人队的终身球迷,他曾经在天狼星广播主持过自己的谈话节目《怀尔德谈体育》。他在新泽西州杰克逊市长大,打过小规模的棒球联赛,并在他的高中足球队中获得了一个名额。他在8岁时就开始接触吉他,但当他开始从他的足球教练的儿子勒罗伊·怀特那里学习时,他的灵感就来了。

"那是我认真对待吉他的时候,从勒罗伊[高中]开始上课,"他说。"他让我迅速变得很好。这一切都发生在YouTube之前。看到有人在我面前弹奏所有这些歌曲,我完全被迷住了。勒罗伊告诉我如何演奏《回到黑暗》。他分解了音阶,告诉我如何连接这些点。这使我走上了学习的道路,我无法停止。我每天练习十个小时,这甚至不是工作,勒罗伊让我觉得很有趣。"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怀尔德与巨石阵和Zyris等乐队在酒桶派对和当地俱乐部演出,但他承认没有什么游戏计划。"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他说。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他说,"我在演出和演奏,仅此而已。我不认为幕后的这个人将改变一切,就像《绿野仙踪》中的那样"。

但这或多或少发生了:著名的摇滚摄影师马克·韦斯得到了一盘怀尔德的演奏磁带,他把它交给了奥兹和莎朗。安排了一次面试,在他知道之前,他已经得到了令人羡慕的位置,成为奥兹的王牌吉他手。

"人们问我是否感到压力。而答案是'没有',"怀尔德说。"作为一个洋基球迷,对我来说兰迪·罗斯就是瑟曼·芒森 。他是队长,然后杰克·E·李进来了。所以这就是我的心态--我是进入洋基队的新人。我想做得很好。我想成功。我想赢得世界大赛,就这么简单。"

怀尔德一直对南方摇滚乐情有独钟("我和我的朋友们听林纳·史金纳和欧曼兄弟,打开一些啤酒,把声音调大"),到1991年,他开始在奥兹的音乐中加入一些不具破坏性的金属乐曲,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妈妈,我要回家》中的全景式宇宙乡村独奏。"怀尔德说:"奥兹会对我的这些东西大发雷霆,但如果它适合这首歌,他就会很酷。在他的旅游大巴上,这位吉他手发现自己在听老鹰乐队的音乐时很放松,而且很快就喜欢上了萨姆·库克和珀西·斯莱奇的音乐。"过了一段时间,我只是想演奏一些不同的东西。但说实话,你不可能让奥兹听起来像老鹰乐队,所以我想:'好吧,让我们看看我自己能做什么'"。

1992年,当奥兹在 "不再流泪 "巡回演唱会后宣布退休时,时机似乎已经成熟。怀尔德组建了一个名为 "骄傲与荣耀 "的乐队,与盖芬公司签订了一份大额协议,并在1994年发行了一张同名专辑。这张唱片是一封忠实于吉他手最近吸收的音乐的情书,但尽管它收到了积极的通知,但它未能与听众联系起来。一年后,奥兹叫停了他的退休,怀尔德又回到了《奥兹渗透》这张专辑中。

怀尔德淡化了他和奥兹在专辑录制过程中发生冲突的说法,但在专辑发行时,他花在 "老板 "身上的时间越来越少,不时地与枪炮与玫瑰一起演奏,他的想法是可能与斯莱史一起组成一个巨大的、双领导的吉他二人组。"他们正试图弄清楚他们想做什么,这需要一段时间,"怀尔德回忆说。"最后,奥兹说,'嘿,扎克,我必须知道你在做什么。到了最后一分钟,因为奥兹要去巡演,所以那时候他让乔·霍尔姆斯加入。我对这一点很满意。我有所有这些歌曲,所以我把它们作为《阴影之书》发行,之后烈酒公社就诞生了。"

对于外界的人来说,怀尔德和奥兹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怀尔德在2001年与奥兹重新合作,进行了一系列的巡演和专辑,而他则继续领导烈酒公社。两人似乎达成了某种和平协议,但在2009年,奥兹作出了令人惊讶的宣布,他与怀尔德分道扬镳,并聘请了来自烈风的希腊吉他手古斯·G作为他的替代。

关于奥兹的决定有不同的说法:奥兹对怀尔德的酗酒已经达到了崩溃的边缘;他声称吉他手使他的音乐太像烈酒公社。怀尔德起初对他被解雇感到茫然,并在一次电台采访中表示愤怒("给我打电话,伙计。就像,伙计,你不想再和我一起玩了?好吧,你想和谁玩就和谁玩"),现在强调这种情况在媒体上被夸大了。

他说:"我有烈酒公社,我只是想和其他人一起演奏,"他说。"奥兹说,'扎克,听着,我不想成为烈酒公社的主唱,完全可以理解,我的意思是如果兰迪·罗斯还在和悄声暴动一起演奏,他要回到奥兹身边,那么奥兹会说,'我的声音像悄声暴动'。我明白了。所以奥兹出去和古斯一起演奏,这就是一切的发展。"

因此,怀尔德决定重新加入奥兹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他说:"只要老板需要我,我就在那里。尽管他们有一段开始和停止的传奇历史,怀尔德仍然对那个把他从默默无闻中拉出来并把他推入吉他大师殿堂的人保持着强烈的忠诚。"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因为奥兹,"他断言。"无论是烈酒公社和我所做的所有巡回演出,玩体验亨德里克斯[他在2017年与巴迪·盖伊和埃里克·约翰逊一起做的]和整个事情,都是因为奥兹把我介绍给世界。我将永远欠着奥兹和妈妈的债,因为他们给了我难以置信的生活。"

烈酒公社目前的巡演将在5月结束,在那之后,怀尔德可能要把乐队搁置一段时间,因为他要和奥兹一起走遍全球。将任何巡演称为 "告别 "是销售门票的一个可靠方法,而怀尔德,也许拥有奥兹的辛纳特拉式的假退休嗜好,已经对这个问题持谨慎态度。"我们会玩到2020年,然后我们都会做一些可怕的错误投资,"他笑着说。"然后你会在'我们做了一些可怕的错误投资'的巡演中再次看到我们。这将给我们一个回来的理由。或者它将是'我们发展了一个糟糕的赌博问题之旅'。你永远不知道,兄弟。"


乔·波索

7 views

コメン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