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尤利西斯

马里奥·略萨:最平庸的民主胜过最完美的独裁


我已经放弃了寻找刊登五位教授抗议我当选法兰西学院院士的法国报纸,认识到这种抗议是合法的。然而并非如此简单,据秘鲁报纸报道,这些教授把我打成了 "皮诺切特主义者"。但我从来就不是。就在1973年皮诺切特政变的当天,我在法国电视台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抨击,我肯定签署了近20份宣言,抗议智利独裁政权的罪行,我甚至去智利圣地亚哥批评并声援其反对者。

从我还是孩子的时候起,我就对所有的独裁者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厌恶,他们给拉丁美洲的政治历史蒙上了阴影,使玻利瓦尔的梦想——以美国的方式完成新大陆的统一无以实现。

我甚至没有使用理性的能力,在我的家庭中,我们已经是独裁者的敌人。秘鲁的独裁者奥德里亚将军在一次军事政变中废黜了何塞·路易斯·布斯塔曼特·里韦罗博士,他是我外祖父的亲戚。

家族中对何塞·路易斯·布斯塔曼特·里韦罗有一种英雄般的崇拜。因为他作为一个优秀的阿雷基帕人,他的衣着打扮和他说话时的轻盈,是多么的优雅和善于言谈。当何塞·路易斯担任秘鲁驻拉巴斯的大使时,我见过他,甚至和他说过话,他曾来过我们在科恰班巴的家,我的祖父是秘鲁的领事。我一直记得何塞·路易斯离开时塞给我的小费,他的小帽子和眼镜和他精彩的演讲一样让人尊敬。他本可以成为一个奢侈的总统,尽管有这个白痴奥德里亚和他的坦克,在秘鲁人选择何塞·路易斯的五年任期中,他赢得了三年的时间。

我从小就讨厌奥德里亚,就像我的整个母系家庭一样,这就是我拒绝那个可怕物种的来源:独裁者,在当时(现在又回来了),他们是拉丁美洲的瘟疫。我还没有读过扬·瓦尔廷,他将是我的第一个政治指南,但我已经厌恶那些认为做完将军后国家总统职位就是他们的了,这就是他们拥有坦克的原因。

独裁者把我赶出了在圣马科斯大学第一年就加入的共产党,也把我赶出了古巴,尽管我收到了许多为自由选举和每个人民在合法选举中选举其领导者的权利辩护的答复。

这一直是对极左派激进分子的一个永恒的误解:他们坚信有 "好的 "独裁者,如斯大林或菲德尔·卡斯特罗。我相信,这是我在政治生活中一直忠于的信念之一,所有的独裁者,无论是右翼还是左翼,都是非常糟糕的,是所有暴行和抢劫的肇事者,那些实现了政治文明的国家不会选举任何独裁者,而是让人民在自由和真正的选举中选出他们的总统。

当然,人们可能会犯错误,就像在委内瑞拉和古巴发生的那样,选择是错误的,这些错误往往会给他们的人民带来可怕的后果,并且需要很多年才能纠正。

民主政府也会犯错,秘鲁人刚刚树立的榜样已经绰绰有余。秘鲁人用选票选出了许多盗贼,相信他们是诚实的。但这些错误可以及时纠正,而且已经纠正或将要纠正,而独裁政权则更难纠正,因为它有那些坚信社会正义是通过独裁政权实现的人,即使这种示范从未实现过。

这就是为什么我更喜欢民主政府而不是独裁政权,不管是右翼还是左翼,他们都会混淆自己和受害者。平庸的民主制度是可取的,即使它们有许多缺点,首先包括在不发达的世界,民选或非民选领导者的长手。在这些软弱的政权中,将他们送进监狱的机会比那些将耻辱留给特定场合庄严而隐秘的政权要多。而且,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到时候独裁者已经死了或者埋了。

最平庸的民主制度胜过最完美的独裁制度,不管是皮诺切特还是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制度。这是我的座右铭,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捍卫不完美的民主国家,反对所有独裁政权,没有例外。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选择,那些在政治上评判我的人应该牢牢记住这一点,不要迟疑。

智利现在刚刚举行了选举,在我看来,目前毫无疑问的是,大部分智利选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智利一直是全世界自由主义者的榜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暴徒烧毁建筑和地铁站的示威暴力感到非常震惊。似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将是民众对经济增长的反应,而所有的政治力量,无一例外,似乎都同意这一点。发生了什么事,使这个在拉丁美洲似乎享有特权的国家表现出如此不同的凶猛面貌?我支持卡斯特,在我看来,他代表了经济政策的合理延续,这种政策使智利几乎赶上了某些欧洲国家,并与拉丁美洲其他国家拉开距离。因此,我认为智利人将稳固的胜利给了博里奇是犯了一个错误。但必须考虑并尊重他们犯错的权利。当博里奇赢得如此明了的胜利时,那里一定出了问题。特别是博里奇的批评首先影响了经济政策,而智利的选民似乎同意他的观点。毫无疑问,一个国家如此明确地拒绝了似乎能给它带来多种好处的东西,这是非常令人不安的。但这就是政治生活的方式:像这个国家所发生的事情一样出人意料和令人惊讶。在任何情况下,这种纠正其他的新政策都必须实施,即使它对这个近年来似乎在系统地增长的国家产生了非常消极的后果。智利将有时间纠正它的错误,如果它是一个错误的话,并保持它用现在被拒绝的政策所取得的成就。

这些是我的信念,我可能是错的,但无论如何,我的错误是对一个想法的回应,在我看来,这个想法是深刻的民主:人们有权利犯错。在一个民主国家,这些错误可以得到纠正和修该。

23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刺杀特朗普

事实证明,刺杀这位前总统比杜绝不死小强还要困难,尽管他的政敌已殚精竭虑。 民主党人仍然害怕唐纳德·特朗普,并将继续尽最大努力将他挡在选票之外,因为他曾在选票上击败过民主党人。政治刺杀图谋既是近乎滑稽的,也是严重致命的。 最近的一次刺杀行动可以追溯到早先的一次行刺。一些律师发...

Comments


bottom of page